close

 

0001111  
《迷霧中的小刺蝟》出自俄羅斯動畫大師尤里·諾斯汀(Yuri Norstein)之手

 連
日本動畫大師 宮崎駿都公開推薦
《迷霧中的小刺蝟》是最
喜歡最好動畫作品

在2003年日本東京評選的《日本和全世界最偉大的150部動畫》中,排名第一。


 hedgehog_in_the_mist_by_stephaniebf  
劇情:

 

 

對一切充滿好奇、單純天真的小刺蝟去找森林另一頭的朋友小熊一起數星星,
路上,它不時地看看這個摸摸那個,一隻對它饒有興趣的貓頭鷹開始緊跟它。
看到迷霧中的一匹白馬時,它喜歡上了對方的形象,走進迷霧希望自己也能擁有那望自己也能擁有那種形象,
可是在迷霧裡,它連自己也看不清;神秘的蝙蝠、大象以及那隻貓頭鷹令它驚慌失措,但它想辦法平復了心情。
一棵大樹將小刺蝟迷惑,它丟失了準備拿去與小熊一起分享的糖果,小狗將糖果找到交給它後,它又不幸落入溪流,
幸得陌生的好心魚的相救,它才見到一直在擔心它的朋友小熊,而在小熊講述它的擔心時,小刺蝟陷入了沉思。

 

這部片子真正秉承了俄羅斯“詩意電影”的傳統,把如此一個簡單的故事,表達的如此有詩意,畫面非常非常唯美。
採用多層動畫攝影機整合各種動畫的方式拍攝,營造出詩意的氣氛和精巧的細節

而最重要的一點,這部動畫竟然是剪紙動畫!!裡面的小刺蝟、背景畫面等等,大部分都是剪紙製作而成的!


同場加映
《迷霧中的小刺蝟》也有出繪本 但是繪本溫馨的畫風與動畫風格大相徑庭

作者:尤里•諾斯汀 / 謝爾蓋•科茲洛夫

插圖:弗蘭切斯卡•雅爾布索娃(注:尤里•諾斯汀的妻子)

01  

有一天晚上,小刺蝟去小熊家做客
路上 他們一起數星星。
他們要坐在木樁上喝茶,看星空。
星空掛在屋頂上,剛好在煙囪後面。
煙囪的右邊是小熊的星星,
而左邊——是小刺蝟的。

一開始小刺蝟被飛蛾包圍著,走在田野上,
然後他走進了松樹林。
02  

 

當他走出松樹林的時候,

有只貓頭鷹張開翅膀,

悄悄地跟著他。
03  

但是小刺蝟沒有發現他。

小刺蝟拿著要送給小熊的馬林果醬

望著天空。

04   

“星星!”小刺蝟忽然停了下來。

貓頭鷹差一點就撞上小刺蝟了。

貓頭鷹聽到小刺蝟說“一顆星星”,他便假裝望向星空 也盯著星空看。

“水坑裡也有一顆星星啊……”

看著星星的倒影,小刺蝟自言自語道。

05   

貓頭鷹也在水坑上低下頭瞧,

“那理什麼都没有,除了他自己”,他十分惱火,

用毛茸茸的爪子把水攪渾。

小刺蝟這會兒望著黑幽幽的老井。
“嘿!”小刺蝟喊。
“嘿!!!”從老井里傳出嗡嗡的回音聲。
小刺蝟一邊跳回路上,一邊又叫了一聲:
“嘿!”
好像往井裡丟了一塊石頭。

小刺蝟帶著自己的小包袱邁著小碎步繼續向前走,
他自言自語著,仿佛跟小熊在對話:
“我會跟他說:‘我給你帶了馬林果醬’
而他會對我說:‘茶炊都涼了,要加點……那個……叫什麼來著……刺柏松!’
我就對他說……我會說……我會……”
他突然愣住了。

 2333  

在他前面的迷霧中出現了一隻白馬。
“真有意思啊——小刺蝟想,如果馬在霧裡躺下睡覺,
他會不會嗆到呢?”

7777  

他慢慢地下山,
想走進霧裡看一看,
裡面是什麼樣子。
“瞧,什麼也看不見。連我的爪子都看不清了。”

 

“馬!”小刺蝟叫。
但是馬沒應聲。
111  

一片枯葉落在小刺蝟身上。
小刺蝟害怕地用爪子蒙住了眼睛……
睜開眼,他看見葉子下面有只蝸牛,神秘地輕晃著背上的小房子,消失在霧中……
小刺蝟忐忑不安地掀開枯葉……
聽見身旁有人在呼吸:
“哈,哈!”側身鼓上了天——像是大象在呼吸。
也許這不是大象?
小刺蝟小心翼翼地把葉子放回原處,踮著腳尖,退回霧裡。

 

白馬從迷霧中探出頭來 她的臉很大 可看上去又溫柔又和善。
白馬呼哧呼哧津津有味地打著響鼻,咯吱咯吱地嚼著草。
“呼--呼--!!!”白馬呼出的氣吹得枯葉像活過來似的,
跳起來落到一邊。
遠處傳來響聲。“嗞嗞嗞!”小刺蝟頭頂忽然飛躥出一隻蝙蝠,轉眼間就消失了。

 

小刺蝟甚至沒來得及害怕,他周圍飛顫著一小群輕盈的飛蛾,銀光閃閃。
“嘻嘻!”小刺蝟也跟著學它們,一邊蹦跳著,一邊揮著爪子,想像自己是只蛾子,他忽然嚇呆了,捂緊小布兜……

989898  

接著,小刺蝟遇到了一群夜蛾,貓頭鷹又像打開了大霧的一扇窗,從窗外看著小刺蝟,一陣亂叫

455  

小刺蝟撿起一根枯枝繼續邊探路邊往前走;枯枝碰到一個樹洞,他邊放下果醬包袱探進了樹洞,樹洞低沉地回應小刺蝟的呼氣聲,嚇得他後退了幾步。
霧太大了,小刺蝟看不見他放下的果醬包袱了。
4554554  
這時,一直螢火蟲飛上了小草尖,小刺蝟有了“燈”;過了一會兒,螢火蟲飛走了,四周又一片漆黑。


濃霧漸漸升起,小刺蝟覺得巨大的蝸牛、貓頭鷹等都從霧裡躥出來要追趕他,他拼命跑著,一頭摔進了草叢裡。
788  
這時,一條大狗跑過來,把裝果醬的小包袱擱在小刺蝟面前。剛拿到果醬,小刺蝟一不留神又跌進了水裡。
4444  

4554  

他害怕極了,但很快決定讓河水帶走他,於是他仰面浮在水上,看著滿天的星星,白馬的臉又浮現在岸邊……
477757  

“我在河裡。”小刺蝟嚇得渾身發冷,
很快決定,“就讓河水帶我走吧。”
他深深地歎了口氣,隨波逐流。
遙遠的天空閃爍著星光,他面前緩緩掠過那匹馬的腦袋,遠處隱約演奏著巴拉萊卡……

4777844  

“我濕透了,快沉下去了。”小刺蝟想。
忽然,不知是誰碰了一下他的腿。
“不好意思……”神秘人無聲地問:“你是誰,怎麼到這兒來了?”
“我是小刺蝟,”小刺蝟也無聲地回答:“我掉進河裡了。“
“坐在我背上,”神秘人無聲地說:“我背你上岸。”

66654  


小刺蝟坐在神秘人寬闊的背上,
一會兒就到了岸邊。
“謝謝你!”小刺蝟大聲說。
“別客氣!”神秘人無聲地說。
還沒等小刺蝟看清,便消失在水花中。

 

 8888  


小刺蝟抱著小布兜坐在木樁上,目光直直地盯著前方。

傳來匆忙的腳步聲。
“小刺蝟!你去哪了?”小熊上氣不接下氣,咕咚一聲坐在一旁,“我我喊了又喊,可你就是不答應!……”
小刺蝟什麼也沒說。只是瞟了一眼小熊……
“臺階上的茶炊我已經燒開了,籐椅也挪到了一塊兒,這樣就可以舒舒服服地數星星了……對了我想啊,你這不是到了嗎,我們坐下來喝點兒茶,吃覆盆子果醬吧。你帶果醬了,對吧?
我得把茶炊的火吹旺,那些小樹枝……叫什麼來著?”
“刺——柏——枝!”小刺蝟慢慢提示道。
“刺柏枝!”小熊很高興,“燒起來味道好……”
“而且……而……且……也因為,因為……嗯,

除了你,還有誰會數星星呢?!”

77855  

 小熊不停說啊說,而小刺蝟想:

 “我們又在一起了,真好啊。”

22222  

小刺蝟還想了起那匹馬:
“她還在霧裡面,這會兒怎樣了?”

81a67b69a86146159bfe32568b1542fe   

“嘿!”貓頭鷹說。
“嘿嘿嘿嘿嘿嘿!”井回答。
“嘿!”貓頭鷹喊。
“嘿嘿嘿嘿嘿嘿!”井嗡聲嗡氣。
“嘿!”
“嘿嘿嘿嘿嘿嘿!”
“嘿嘿嘿嘿嘿嘿——!”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64 影像視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